歡迎來阿芳部落格~

菲律賓遊學 bacolod city 點燃我重新出發的希望~~該死的英文.讓我掉進痛苦的深淵!!‏

2010032712:38







   就在夜黑風高夜晚......

 很早就出社會工作的我,雖然唸完了技術學院,但心中始終有種缺撼!!

當身邊的朋友或同學都相繼出國唸書,我卻只能在旁邊羨慕乾瞪眼,因為留學或遊學好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夢~~

 

    再持續工作好幾年後,在一次參加聚會聽到朋友分享有關澳洲打工度假遊學的事, 突然想起深藏在自己心中多年的夢想,正值又遇到經濟不景氣,房子也不好賣,所以毅然決然辭去長達五年的房地產經紀人工作~~直奔我心目中的夢想的天堂!!

 

    有人說我很笨,或許吧!但我想這是我在老的時候,算是我作夢也會笑的事情吧!!

 

    就這樣收起了簡單行囊(朋友說我像逃難一樣大包小包的),告別了土生土長的地方,告別了親愛的家人和朋友,滿懷希望的前往美麗的國度!!衝阿!!殺阿!!南十字星我來了!!

 

    但真的有想像中順利嗎?進入了澳大利亞,最直接面對的問題就是語言能力的問題,雖然在出發前有自己小惡補一下,想說萬事OK!!沒想到真的在跟老外對話的時候,

天阿!! 他是在講英語嗎?沒錯!!他真的是在講英語~~但為什麼我半句都聽不懂呢?

 

   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跟老外說話,我一次又一次的懷疑自己!? 我能在這裡生活一年嗎? 現在回想起來,我還真他媽的有種阿~

 

    就這樣帶著半調子的英文,混混愕愕的在澳洲生活了一年,這中間真的吃了很多的苦,求職也好,買東西也好,都要靠朋友的幫忙!!也就是說我十足是個啞巴~~而我週遭的朋友永遠也都是台灣人居多,和我想像中可以和外國人侃侃而談的夢境也差太多了吧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於是開始認真思考的要不要前往語言學校就讀?

 

再詢問了各方的意見,不外乎考慮的事情有:學費的高低,和師資的優略,服務的好壞……~

 

也多方的比較英語系的國家,例如:美國,英國,澳洲當地,菲律賓……,後來我選擇了菲律賓~~又再一次的...很多人說我瘋了!!但是我的選擇很明確,如以下幾點:

1.學費比其他國家較低廉:

   以我詢問澳洲當地的的價格比較,

  一星期學費大概300澳幣,12周也就是三個月,300123600,

而你的住宿費以最克難的方式算,一星期100澳幣,三個月就是1200澳幣,再來的伙食費在家自己煮一星期100,三個月又是1200澳幣,

再加上假日跟朋友出去玩拉,生活上的雜費,總計加起來會花掉我將近8~9000澳幣,以當時的匯率來算(1:30),也就是說22萬到25萬台幣.

 

   而菲律賓我報的時候(三個月),連飛機票加生活費(台幣五千)也是都全算下去,不過花了我13~14,算一算差了一倍,~我到澳洲摘草莓和馬殺雞是很辛苦的,花錢當然要花在合理的範圍內~

 

2.師資的優劣:

     以師資來說在澳洲都是當地人教學,在口音上比較不會有太大的爭議,很多朋友也在懷疑的是菲律賓口音的問題.

但以我在澳洲一年的經驗,印度人講英文,相信有聽過的人都知道,有時連外國人都聽不懂,但是不要忘記了,印度在亞洲地區的英文程度算是不錯的了,再者每一個國家都有口音,只要你不是在國外從小長大的,在外國人聽起來都有一定的口音,韓國有韓國腔,日本有日本腔,包括台灣在內也一樣.

    而菲律賓算是亞洲在內的少數英語系國家,我想在英文的程度上不會差到哪裡去吧!再加上菲律賓最吸引我的地方,是所謂的一對一教學,而澳洲是所謂小班制的一對八到一對十五都有,我想我比較需要的是一對一教學,可以直接的跟老師每天的溝通,有問題可以馬上就自己不懂的地方詳細的發問,也能同時的獲得解答.

 

3.菲律賓消費的低廉,是大家都知道的事,在加上包三餐,洗衣服,整理房間都由專人負責,讓我只要安心的讀書,一切都不用多操心,真酷耶!再次享受讀書真偉大的時光.

 

選好了國家再來就是選地點,以菲律賓來說當初代辦推薦我最多家的就是在宿霧,不然就馬尼拉,但是我考慮的點,在於既然要唸書,勢必要找一個誘惑力比較不會那麼大的地方(對我來說是這樣).

而馬尼拉和宿霧算是當地的首都跟觀光聖地,

挑了好幾個地方最終我選擇了描戈律市,這個以蔗糖發跡的都市,它雖然是一個比較鄉村型的都市,但是在生活便利性上卻又應有盡有,例如:星巴克 麥當勞 4.5家大百貨公司……,而我讀書累了想做個休息,附近有山有水有海邊小島,能讓我盡情的放鬆(不要忘記了,蹲下是為了要跳的更高),而物價又相對

來的比前二者還低,所以我決定這個美麗的小島~Bacolod City~

 

    現在的我自在的學習在Bacolod,每天早上有專車接送到學校,在學校的學習效果也不錯,不過學習語言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,正所謂師父帶進門修行看個人,老師當天教完回家馬上復習的成效是最好的.而每天都會有新的單字出現,我想大家都有背單字的經驗,今天背明天忘~~但是很奇怪的事,如果當老師常說的單字一遍一遍的,自然而然你就會記在你的腦海中了.更重要的是~情境式的教學更讓你感同身受,有不對的地方老師馬上糾正,而且會依你的需要做調整,根本就是量身定作的課程,我想在別的國家是做不到的!!

 

    而在課餘的時候,在老師的帶領下和比較好的同學一同前往郊遊,認識當地的一切傳統習俗,也藉由於此更增進生活化英文的進步!!真是一兼2顧摸蛤兼洗褲..一舉數得阿~

 

     上完這邊的課程,讓我很有信心挑戰回澳洲的第二年,遇到老外也不再像個啞巴,而是更能交到更多的朋友,這樣才不枉人在國外的好處阿~~(可愛的外國妹妹,通通不要跑!!)你心動了嗎?還不趕快有所行動,不要像個傻B的坐在電腦前面,青春易逝歲月易老!活到老學到老~~學到能用的東西才算學到,希望大家在學英文的路上跟我並肩向前走,有機會也可以經驗交流一下~~加油!